photo

打皂趴第二攤來嚕!這次的成品雖有使用紅礦泥粉,但是絕對不"磚塊"唷~ 

話說,年前和同學聚餐的時候有提到來做手工皂,

一直到最近大家才喬出時間,

在這次,我規劃的是母乳皂,

配方和我有次參考娜媽媽的書內相仿,

其中使用的精油和書上不同,其餘的油比例都相同,

(這個配方可是娜媽媽書裡面少數我有完全符合的油呢)

 


配方

橄欖油 292.8g (34%)    * 金盞花浸泡油

椰子油 146.4g (17%) 

棕櫚油 146.6g (17%) 

蓖麻油   73.2g (8.5%) 

乳油木果脂 195.6g (22%) 

NaOH 122.4g

母乳 306.6g

E.O. 薰衣草精油(30d)、紅礦泥粉(2g)


因為前幾天已經有教學經驗,所以對於準備材料和解說並不會太不熟悉,

一開始也是講了一些原理,加菲非常認真的做筆記,

後來講了差不多大家都躍躍欲試想要開始打皂囉,

這天會打母乳皂的原因是因為有人有打過一次皂,

想說這樣應該不會太困難才是。

 

準備好材料,就開始融鹼,

因為是母乳,所以也花了20分鐘左右,

然後量油,接著混合,這款皂很特別,

原先請同學們開始攪拌的前20分鐘,

就聽到SAX直說已經TRACE了,還說可以劃8,

就在中間休息的20分鐘,我發現這款皂真的很容易TRACE,

(當然SAX也有在那想偷懶啦!!)

記得在上次打這款配方也是,很快我就收工了,


所以後來中間休息時間有討論要添加甚麼,

不過當我拿出紅礦泥粉的時候,

我看到我同學臉上都露出驚恐的神情,

因為上次有人量加太多了啦! 搞得很像磚塊一樣~ 

不過這次我只有想小部分做渲染讓皂看起來不會單調,

所以我只取2g左右。

(其實我個人還滿喜歡紅礦泥的,調出的顏色可以是粉紅色)


因為TRACE很快,所以後面大家都很愉快的加精油、調色及渲染,

然後就入模囉!


接著三天就飛快的過去了,打開保溫箱的時候覺得這款皂真的不錯:

photo

顏色分布的很不規則,是種無法預期的作品,

因為我每次都使用懶人渲染法,(沒辦法啊~用紙杯只能這樣做了)

photo

在硬度上也是夠的,我猜可能是乳油木比例還滿高的關係,

這款我也是拿波浪刀和平面刀都來切,波浪刀切起來特有感覺,

photo

中間還有著圓形的弧度,真的還不錯呢。

photo

因為這是款沒辦法預期的作品,所以有的部分渲染的比較邊邊,

也有不同的感覺。

photo

另外,因為這款皂算是第二次打,

所以可以歸納出這樣的配方大概有下列特點

1. TRACE速度很快,我想可能是因為乳油木成分還滿多的關係。

2. 洗感很不錯,因為母乳皂,泡泡都很細緻,加上乳油木的關係,泡沫都很持久喔!另外真的還滿滋潤的。

這款皂我還滿喜歡的,只是哪天要是沒母乳了,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啊!

總結就是,這款的配方很簡便好打又好用呢,只是成本上有點傷就是。(乳油木佔的比例高)


之前有發現乳油木其實滿好用的,所以在很多款皂我都會想添加乳油木果脂。

還滿期待這款皂囉!


同場加映:

話說,之前email給同學的時候就說明好打皂趴的行程,也就是和前幾天第一梯次一樣,

結束的時候我們又去了拉麵吧。

這次,三個人都點了豚骨:

photo

地獄口味,真的會辣(對我而言)

photo

必點的台客炸豆腐,很好吃。

photo

同學們都說這間還不錯呢,

不愧是一點多到達的時候前面還有七組客人的拉麵店啊!

就連SAX也說要拍一下,忽然覺得我們好像變成觀光客了~

photo

(結果在他的FB造成很大的迴響~~)


另外,還有加菲給的巧克力,很好吃哦!

photo

這牌~~我就不知道啦~

photo

裡面各種口味都有,我吃到兩顆有酒的,好吃好吃!

photo

話說,那天真的很充實,最後我們一行人又跑去亞嫻家串門子了,

真的,越來越大以後真的很少有這樣機會了,

下次有機會再一起打吧!



延伸閱讀:

[皂] 乳皂初體驗~乳油木果乳皂

[皂] 乳皂初體驗~乳油木果乳皂 熟成

[皂]快樂打皂趴(第一梯次)~321酪梨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perj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