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oto

(要怎麼樣才能有美美外表的手工皂啊~~)

今年過年我真的很認真的打了兩款皂

這款是要收假的前一天打的


這次打皂,又開始在煩惱配方要用哪種了

想說既然張太太大力推薦母乳皂版的321皂(花蓮姐經典配方)

那我也來試試看好了 

不過我又很搞鋼的.....添加了酪梨油

當然~ NaOH和母乳都重新計算克數囉! 


photo

配方如下:

 


橄欖油 300g (42.9%)

棕櫚油 200g (28.6%)

椰子油 100g (14.3%)

酪梨油 100g (14.3%) 

母乳 235g

NaOH 101g


添加物

竹碳粉 5g

薄荷腦 7g

佛手柑粉 7g


 

 

所謂的321就是橄欖油、棕櫚油、椰子油比例是3:2:1,

儘管如此,傳統的321配方,椰油其實比例也頗高的,

不過加了酪梨油,就可以相對的減少其他的比數,椰油的比例也稍稍降低了些

但是酪梨油是軟性油,不宜一次加入太多,會影響皂的硬度,


話說~其實我本來酪梨油想加的是150g,可是不知道哪根筋不對了

在量油的時候竟然把150g量成了100g,還好計算起來差不多 

因為我本身就有稍微減鹼 (努力自我安慰中~~)

量這些材料的時候都要專注心力~ 不然容易手滑或是看錯克數

photo

照往例,這次使用的是母乳,

(終於~冰庫母乳剩下兩小包多一些些了~但是沒有母乳我也會很煩惱的)


今天使用的 容器仍然是恩典牌的紙杯紙碗系列,

photo

大概因為使用這個不但可以廢物利用外

還可以不用洗不銹鋼慕斯模 (灑花~)

所以我近期內的作品都是用這些


這次拿出椰子油、棕櫚油仍然是硬梆梆,燒了熱水隔水給他放著,過了許久時間,

就自動溶解了,因為這次沒有添加乳油木果脂,所以這款皂沒有額外再拿去加熱,

是直接NaOH融鹼後和油量好後,兩者溫度差不在10度以上,

我就開始打了,這次溫度大概30度上下吧。

是滿低的,所以這款不太容易很快就trace,

也是耗了許久才light trace,接著加入薄荷腦,又是另一個考驗

下次我想試試看薄荷腦先溶解後再加入會不會好些~


然後,我又開始動歪腦筋,想來亂渲染一番,這次加入兩款粉類,

一個是佛手柑粉,另一個是竹碳粉,

佛手柑粉加水後備用,等到接近trace的時候,再把它加入到皂中,

這款是拿來稍稍染色用,另外竹碳粉則是用來渲染用的

一樣想和初一的時候做同心圓的皂,

另外一款想做像大理石起司蛋糕那樣的感覺,

不太成功就是~


這款我放了三天以上才脫模切皂。

這款是大理石起司蛋糕

photo

不太像就是~ 

另一款是同心圓系列,外表看起來有像分層皂

不過其實黑色早就掉到下面去啦

photo

切皂囉~ 

photo

因為竹碳粉,弄得有些髒,沒想到放了三天,切皂的時候還是會染色

photo

同心圓,我把其中一杯對半切,另一杯仍然是切成圓形的,

沒拍到切圓形的


看看自己慘不忍睹的成品,再看看其他人的~ 

奇怪為什麼別人的渲染或是切皂都可以用的很乾淨很漂亮

甚至可以外拍了呢~ 

而我的就只能偷偷拿來自己用


看來渲染和切皂真的要多學點啦! 

但是雖然沒有美麗的外表,不過我仍然很期待這款皂哦! 


 


延伸閱讀:

[皂]2011大年初一的繽紛乳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perj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