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拍攝的 01。

成分表:


橄欖油   70g
棕櫚油  140g
椰子油 490g
水 286g  (NaOH*2.6)
NaOH 110g (-10%)
添加物:茶籽粉 少量(約一茶匙)、茶樹精油(約30滴)


INS: 220.5


成分特性說明:

wj.vivian 拍攝的 IMG_5232。

茶籽粉 苦茶籽榨過油(茶油)後的殘渣,含豐富的植物皂素,是天然的清潔劑,不傷手也不會污染環境,可以在一些舊式藥房、辦館、有機商店或花店找到,但質素通常比較參差。優質的茶籽粉粉粒比 較幼滑,由於茶油樹屬山茶科植物(Camellia Oleifera Abel),所以正宗的茶籽粉亦會略帶微微茶香味。


wj.vivian 拍攝的 IMG_5233。

茶樹精油:在澳洲是很有名 的急救用品,屬於桃金孃科,和白千層、綠花白千層、丁香、尤加利及香桃木是同一科。桃金孃科植物精油的重要特性,就是它們都能抗感染。其中含有多種的醇 類,精油呈淺黃或無色。可以對抗細菌、黴菌和病毒等三類微生物感染。是強力的免疫系統激勵,可以提高身體的對抗能力。

wj.vivian 拍攝的 IMG_5231。

棕櫚油、橄欖油、椰子油排排站:這次的油款比較簡單,這是款簡約路線的皂。


製皂資訊:

trace時間:50分左右


心得:

一直以來都有聲音告訴我,來打鍋家事皂吧。不過因為之前比較偏好錯綜複雜的皂配方,那種很滋潤的感覺,對於家事皂興趣缺缺,後來,在 猶豫要打苦茶洗髮皂還是家事皂的時候,也爬文看到網路上的一些家事皂參考配方,於是就來打看看囉。網路上有很多家事皂的分享配方,大多都是椰子油佔很大比 例的配方,在欣賞這麼多種玩法以後,當時真的有些遲疑,應該要參考哪種好呢?後來自己就想了一種配方,很簡單,所以OP率也很高...

這次的油很單純,所以在最後加入了茶樹精油,希望可以有消毒去霉的功效,又都沒機會試試看渲染,所以也加入了家裡每天在洗碗使用的苦茶籽粉來試試 看。

在打皂開始也是NaOH和水混合,這次的椰油70%所以相對NaOH就高,整個融鹼過程還真恐怖,一開始的水都是呈現白色渾濁,不過這次有減鹼 10%,水量計算是2.6倍,但是算出來的INS還是滿高的(已經超出理想值120-170左右)。

wj.vivian 拍攝的 IMG_5235。

(攪拌過程中,本來黃黃的油也變白了~~)

在攪拌過程中,本來以為20分鐘就會收工,沒想到....一開始絞拌20分以後,還是休息了幾次才達到trace。不知道為什麼沒有想像中的快,在 trace以後,倒入了精油,約30滴左右(據說一滴約0.05cc),再留下一些皂液,和茶籽粉做混合要作渲染用。

倒入膜中用橡皮刮刀調整後就變降啦! (如下)

wj.vivian 拍攝的 IMG_5238。

這次最後保溫動作的時候才熊熊想到要拍照~ :P 

渲染後的表面的感覺還不錯耶(自我感覺良好中)

入膜以後都可以聞的到精油的味道,但是這味道應該沒辦法持久到熟成後吧

由於這次水量也比較多,所以入膜的時候明顯感覺到這次的量比較多 (每次油量大約都是700g)

這次遊刃有餘有辦法在中場休息的時候來拍拍照.....

你拍攝的 03。

隔 天不到24小時就進行切皂,很怕硬梆梆變成大石頭就難切了

底下比較沒被渲染到,表層比較多囉~ 不知道這款洗起來會不會因為茶籽粉的關係會很"清潔"手


這次量比較多 所以還倒入紙杯 圓圓的也滿可愛

(紙 杯內的印象中沒有滴入精油~說不定可以拿來洗碗看看囉)

你拍攝的 02。

雖 切的不平均 脫模、切皂都會上癮耶~~


家事皂一個月以後就可熟成了,好期待可以用它來洗衣服~~

洗碗的話有勇氣再拿圓的那款來試試看囉 (還是覺得用肥皂洗碗會怪怪的 :S)


熟成以後,再來寫上洗感囉!


延伸閱讀:

[皂]無敵茶仔粉茶樹精油家事皂(下)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perj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